星期一, 9月 12, 2016

《琅琊榜》的風起‧雲散(上)

電視劇❘《琅琊榜》❘心得
導演: 孔笙、李雪
主演: 胡歌、王凱、劉濤、黃維德、陳龍、吳磊
 IMDB:9.1
獎項:2015~2016第22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等21個獎


一卷風雲琅琊榜,囊盡天下奇英才

一直到最近才有空從頭到尾看完《琅琊榜》
一開始我一直以為是「瑯」,其實是「琅」
有琅琊公子榜、高手榜、富豪榜等,好想知道所有排名
是一部製作精良的燒腦劇,劇情佳、畫面美、選角好,每個角色都有其亮點
連導演們都親身演出(夏江、黎綱、甄平、童路)令我刮目相看!
尤其飾演跋扈陰狠的夏江演員王永泉,在《戰長沙》裡化身為老邁固執的大爺爺,演技了得!
這是情緒極隱忍的一部戲,演員具備「說著說著眼眶就紅了」的功夫很厲害
充滿權謀的心理戰讓人欲罷不能
勾勒出一個惜情重義的理想世界
台詞有內涵且幾乎都是伏筆,沒有一句廢話,少看一段、一集都不行
我想自己比較喜歡看古裝劇,可能是因為對白的關係
就像1993年版的《包青天》中的文言台詞掐住重點不囉嗦
看劇還能學詩詞溫成語
《琅琊榜》緊湊的劇情會讓你很想知道梅長蘇的下一步是什麼、他要如何解困
例如夏江審梅長蘇那段還分成兩集就一定要看完啊!!不然就像一股氣哽住一樣!!
瑯琊閣的笑鬧日常則為緊張的情勢帶來一絲歡快,宗主唯有面對飛流等人才能恣意放鬆


「遙映人間冰雪樣,暗香幽浮曲臨江,遍識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
這段長片花開頭吟唱真是正翻了!吟唱者居然是童路讓我跌破眼鏡
片頭曲和插曲也很棒,一部完整的劇就該有自己的主題曲
劇中的雪景都美得可以當桌布(可惜截圖起來都是模糊的...)
而梅長蘇一句:「下雪了,如此雪夜,最適合殺人了」
劃破寂靜雪夜,如同那天的梅嶺
PTT陸劇版有600多篇討論文,還不包含散落在其他網站的文章
一部劇能有如此迴響也是絕了

來聊聊幾個有感覺的人物與片段

以下有雷

<人物>






梅長蘇(蘇哲、林殊):
梅長蘇、梅藏殊,胡歌本身的儒雅文青氣質超適合,本人配音聲線聽著舒服,出場實在太仙,我還是喜歡他把頭髮全盤起來的樣子
特別喜歡他發狠卻冷靜說話的神情,喜怒不形於色這點和靜妃一樣,不能表露出身分,好多時候都令人心疼
為了復仇,把自己包裝成無情,但他真的是無情嗎?
無情的話,就不會對景睿的事紅著眼眶說:「會好的,因為.....人的心,會變得越來越硬。  
無情的話,就不會在靖王說他是逆案局外人時,臉上閃過一絲痛苦
如此殫精竭慮、勞心傷神,病又怎麼會好?
林殊本就聰明絕頂,否則何來麒麟才子呢?
家人還懷疑第一眼看到他就感覺命不長已,這劇會好看嗎?
沒想到比誰都迷

靖王(蕭景琰):
王凱外型英挺,頗適合扮演軍功累累的王爺
耿直正義的性情分分鐘都令人替他捏把冷汗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林殊就在他身邊,只有他沒認出來,
我一直很希望他認出來,但又同意林殊認為讓靖王知道會壞事,真是矛盾!
執拗的牛脾氣在營救衛崢的地方展露無疑
當梅長蘇出現在他面前時,謀士身分讓他倆總有段距離
當他知道梅長蘇就是林殊,「殿什麼下」體現了推心置腹


梁帝:
生性多疑,常常看著大臣們辯論,看著你,你參不出他現在到底是相信你還是懷疑你
從偏寵越貴妃,喜歡譽王各種讚譽來看
他就是個愛人奉承的皇帝
從前與言侯、林燮為莫逆,如今換了位子換了腦袋
果然絕對的權力將使人絕對的腐化


靜嬪(靜妃)
覺得一開始的白衣裝扮最好看,素雅大方,適合「靜」的封號
喜怒不形於色的境界高超,任何話經過她都能和緩說出
聽她講話很舒服
溫婉嫻靜,再大的情緒也能不露痕跡,值得學習
而這也是在後宮中的保命之道
唯一一次崩潰便是與小殊相認那幕

霓凰:
劉濤很厲害,可以是英氣勃勃的穆霓凰,也能是溫柔婉約的羋姝
為了穆青、為了穆府,她不得不武裝自己
只有在林殊面前才能卸下裝備,看見霓凰也有女孩家嬌弱的一面
林殊哥哥為了大梁,為了在戰場上找回自己,留給霓凰的只剩一片片碎去的心
和林殊交往深的人都是可憐的,林殊成全了大梁和自己
他人的心卻死了兩次
尤其是霓凰,需承受得而復失的痛楚......

小飛流:
這張十分稚氣可愛
最喜歡的就是玩和吃,吃糕餅、吃橘子、吃餛飩
心智不全、武功高強,深受蘇哥哥疼愛
經常棲身在各柱子及各屋頂
小時候就跟胡歌拍過戲,當時更是一枚小萌萌啊!





蒙摯:
職責除了是大統領外,亦是輕鬆的串場角色
「我又說錯話了」「我跳上去看到的,我經常跳!」
深恐靖王誤會小殊,拼命維護的心急模樣
真令人摸一把冷汗
九安山那場戲,不知道是戴上頭盔的關係還是演員本人睡眠不足
總覺得他快睡著了


太子:
扮相實在很重要,看那樣子就是個扶不起的阿斗,果然不久後東宮之位便拱手讓出
但論心計又能與譽王爭鬥十年
我覺得他是皇帝最疼的兒子,犯再大的錯,梁王都能容忍
要不是在喪期享樂,他的太子之位也許還動不了

言侯爺:
除了蘇哲、靖王外,言侯爺是我很喜歡的角色(反而覺得時裝的他沒那麼好看…)
是個高風亮節的硬骨頭!
總是風骨峭峻、傲骨嶙峋
將世事看得透徹,所以置身在外
聰明如他,雖欲言又止,但我覺得他最後一定猜到梅長蘇是小殊!
(聽說有拍認出的戲後又刪掉,不知為什麼?)
言侯出場不多
對於梁王的「我要他死!!
對於譽王叛亂的「殿門破了,還有我們的身體!」卻都讓人印象深刻

小豫津:
好喜歡他,他很可愛,是個樂天逍遙的世家公子
看似不知世事,心裡卻如明鏡
和景睿是好朋友,但個性大相逕庭
和父親情感淡薄,後來言侯陪他守歲時很是感動
36集中言氏父子還聯手把夏江的馬弄不見,令我笑噴

景睿:
和豫津都很正義,誠摯友誼令人動容
不同於豫津,景睿帶著憂鬱的氣質
「謝玉宅中一跪」承受了多少打擊
讓一向隱忍感情的梅長蘇也眼眶盈淚
難得的是,景睿年紀輕卻有大心胸
無辜如他仍願意接受世事未必皆遂人所願

蒞陽長公主:
美麗優雅的長公主氣場十足,與謝玉始終同床異夢
謝玉惡貫滿盈,但長公主與謝玉的訣別不知怎麼的讓我微感動

譽王:
可以榮登為諂媚王,對父皇拍馬屁的功力實在無人能及
每次我都邊看邊吐
和景琰次次的御前辯論都很精彩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想想他也很可憐
梅長蘇、秦般弱...到頭來根本沒人真心幫他
至死都是別人的棋子
「我是大棋子生下的小棋子是嗎?」謀逆後被捕的崩潰吶喊令人頗同情
相較下廢太子仍享親王尊榮,而譽王謀逆唯死路一條
若懂得及時收手,譽王還有不愁吃穿的後半輩子,可惜他早已失去理智
雖然黃維德演得不錯,但總是會不小心想起他的黑歷史...
果然人不能做錯事,尤其是公眾人物

夏江:
奉行「人死了,就什麼都沒了」
他的猙獰陰狠、老謀深算全寫在臉上
看他被梅長蘇氣得咬牙切齒,我開心的拍案叫絕
分居(?)已久的老婆對他還算不錯,離開十幾年還帶兒子來收屍
算是最後的仁義了


謝玉:
眼神高冷犀利,手段狠心決絕
為達目的可犧牲一切,包括得到長公主
利用卓家對他的信任剷除異己
深知皇帝個性,並利用此忌諱順便做了皇帝想做的事
唯在對待長公主上能看到一絲人性


高湛:
根本是梁王的枕邊人吧!
我想他是最了解梁王的人,也是知曉最多宮闈、奪嫡秘密的人
一個眼神、一個手勢就能啟動梁王代言人技能
「宮牆內,這風從來就沒停過」餘韻無窮


言皇后:
看到她裝扮總覺得像媽祖出巡...身旁的藍衣侍女則像道姑
最後一集尾段靖王妃的頭飾居然比她還誇張,傻眼

靖王妃(未來皇后)
言皇后是個完全被譽王拖下水的倒楣人,如果她有足夠的智慧化解
就又不會連皇后的榮耀都沒有了


秦般弱:
裝扮根本是浴衣吧!
一臉狐媚樣的妝容,除了謀士,我更相信她和譽王關係匪淺
只是劇中未明說,留下想像空間
在梅長蘇出現以前,也許為譽王獻了不少奇策
在梅長蘇出現以後,我只看到屢鬥屢敗的秦般弱
與梅長蘇就像是兩派鬥法的高人,而秦派最後落了個法滅壇破
不畫眼線的她,真是判若兩人 


紀王:
看似顢頇風流,實則大智若愚,在旁作壁上觀
不這樣,如何在這廟堂的滾滾洪流中生存呢?
一向不主動議論朝政的他對梅長蘇說:「不日回京,諸事可定」
面對多疑的梁王,他更機智的回答:「我是皇弟,弟弟!
一點也不糊塗,是難得糊塗啊!


藺晨:
飄逸的江湖中人亦是名情義錚錚的漢子
才智不輸梅長蘇,老是稱梁王「皇帝老兒」XD
豪爽不羈,對朋友的情意卻真真切切
「我不認識林殊」
「長蘇,我答應過要陪你到最後一日,你雖失信,我卻不能食言。」
有此摯友相伴到最後,梅長蘇此生已值

接此篇 《琅琊榜》的風起‧雲散(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