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30, 2016

《無心法師》之記憶是痛苦的根源


電視劇❘《無心法師》❘心得
主演:韓東君、金晨、陳瑤、張若昀、王彥霖
IMDB:7.7
沒有看過小說,單憑普遍好的評價就看了
除了在《大好時光》中看過韓東君,感覺是個陽光男孩
其餘的演員都是初相見
片頭曲《貝加爾湖畔》
多少年以後,如雲般遊走
那變換的腳步,我們難牽手


據說是原本就有的歌,歌詞搭上本劇意外合適
喜歡搭上此首的片頭,但可能是因為口風琴的關係,異國風比較重
雖與期待有點落差,仍是首優美的曲子
吉他版、古箏版也蠻好聽


貝加爾湖(Lake Baikal)在漢朝稱為北海
蘇武北海牧羊就在此處,而此屬於匈奴,不屬漢朝,故蘇武19年來思鄉情切。
現在的貝加爾湖位在俄羅斯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州及布里亞特共和國境內,
距離蒙古國邊界111公里,有「西伯利亞明珠」之稱。

片尾曲《最長的旅途》
他靜靜看著,人們愛過和恨過
他離開她的回憶,重複的活著


港版主題曲《記住忘記我》
可能是本身對粵語情有獨鍾,此版歌詞我還蠻喜歡的


以下有雷


無心:
顧名思義沒有心沒有呼吸,
不老不死的他,為求生存化身為法師
不做正經營生,是為了遠避人群、遠離是非
一百年沉睡一次,醒來後會忘卻那一百年間所發生的事
不知道自己已活過了多少年月

也許是我一開始的預想錯誤,以為他真的是道士,覺得染點灰髮會更好
很好奇無心到底是什麼?  他的血為什麼能治妖?
韓東君的無心少了仙風道骨,多了俏皮柔情,千百年的活著想必也練就了不少哄女孩的技能
無心版的法師多了更多點人味
正經捉妖時十分帥氣
要說法師,林正英還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要顏值有顏值,要肌肉有肌肉,滿足各族群需求(?)

我媽表示:演員外型太洋化,我倒覺得還好

李月牙:
在樹林中與無心偶遇,便為無心的溫柔動心
是出得廳堂、入得廚房的好媳婦
具備了各種賢淑良德,不管是剩半邊臉的無心、只剩一隻斷手的無心,還是隱瞞沉睡後將失憶之祕密的無心
月牙都給予了最大的包容
「我這輩子相中了你,不管你是個啥!」
可惜無法與無心長相廝守
圓弧齊瀏海非常特別,躺在棺木中的白衣則素雅有氣質
據說小說版的死法更淒慘

岳綺羅:
修煉邪術,以人身為棲身軀殼的妖精(?)
肉身壞死了就換一個,吸取人們精氣為食
扮演者是個非常可愛的演員,才20歲左右,如果不說她是鬼一點也不令人害怕
但往往越美的花越毒
據說小說裡岳綺羅就是蘿莉形象、蛇蠍心腸

很愛她後期紅色、黑色旗袍裝扮,襯出岳綺羅的鬼魅氣息
愛能與她常相伴的無心,恨搶她愛的人、殺愛她的人的月牙
對無心,與其說是愛,我倒覺得她只是想有長久的陪伴
不像凡夫俗子有年歲限制
無心的長生不死剛好能補上她身邊的空缺
一直期待她露出軀殼以下的真面目,但到劇終還是失望了
我媽老是把名字看成羅綺夢...周星馳看太多

張顯宗:
原為顧國強副官後叛變,深愛岳綺羅
從頭到尾我都覺得張顯宗像是著了魔
怎麼會有人踩在你頭上說愛的是別人你連吭都不吭一聲呢?!
愛岳綺羅,也只不過是愛的是岳綺羅美麗的皮囊吧!

顧玄武(顧國強、老顧):
文縣裡的一名軍閥,半屏山髮型是招牌,後與無心、月牙結為莫逆
喜歡月牙卻娶不到,索性自動把自己當作哥哥照顧月牙
軍閥凡事誇大、好大喜功的樣子活靈活現
總是誇張的神情本不是一個我特別喜歡的角色
對無心、月牙的友誼和逗趣的行為替他加了很多分

出塵子:
有潔癖的兩光青雲觀掌門,法術兩光,連膽子也很兩光
面對青雲觀師叔祖(岳綺羅)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劇中最大的貢獻,就是排出了陣圖吧!
他的出場多是搞笑用


聊聊幾個有感覺的片段

1.顧宅
   井底百年古墓的紅棺材陰氣森森,暗示裡面住著厲鬼
   但我覺得古墓不夠陳舊,至少也鋪點蜘蛛網吧?
   滿佈符咒鐵鍊的紅棺材,不明原委的我一直認為當時佈下如此嚴厲陣法的道士該遭天譴

   而顧宅復古陳設挺有氣氛,充滿舊時氣息的眠床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但這樣的舊宅在燈光灰暗時就顯得陰森
   不定在哪個角落正躲著魑魅魍魎

2.捉妖&捉鬼
   每個靈體都是一種能量,本劇以能量的方式來說明生與逝
   不知是否礙於尺度或劇本,也可能是我口味太重?
   邪祟們鬼氣不足,以捉妖師來理解無心比較恰當
   如果想看恐怖片,大概會讓你失望(但太恐怖也許我也只敢看字幕了..)
   不過還是有幾幕有被嚇到
 
  (1)溫泉山莊中的戲曲自動點播,幽怨戲曲聲特別適合鬼片題材
  (2)岳綺羅的繡花鞋
      為了區隔她來自百年以前,岳綺羅初登場的鏡頭便從繡花鞋開始
      我爸曾於年少時戲水遇上同伴溺水,被救上岸的同伴竟然腳穿繡花鞋!!
      同伴更因此生了一場大病
      故繡花鞋於我而言更是毛骨悚然!!
  (2)大帥的狐狸五姨太猛然從鏡中現身
  (3)從煉術洞口拖出的半截身體
  (4)湖中一排半死不活、臉色蒼白的人,令我寒毛直豎...
  (5)岳綺羅拿出張顯宗的腸子後置入稻草,將張顯宗變成和她一樣的活死人

3.岳綺羅的回憶
   略嫌冗長,月牙將醒未醒的部分令人不耐到底什麼時候要醒?!
   無心難道都沒辦法救她嗎?

4.無心被岳綺羅削掉半邊臉還能活,是無心第一次向觀眾展現重生技能
   莫怪乎月牙要嚇暈了

5.顧國強&張顯宗的姨太太們喊老爺:
   老爺的呼喚搭上如此他們年輕的臉龐,總覺得哪裡有些不對勁

6.毛蟲進化史
   無心的人生中怎麼能少了毛蟲進化史這一段呢?
 
   剩手回家路迢迢,只好一路搭便車,把嚇人變成滑稽
   剩手居然能變成蛹變成毛蟲,真是我始料未及的發展
   兩集毛蟲進化史害我笑破肚皮,顧保母與月牙的悉心照料令人感動

7.樂隊指揮
   為迎接天津來的大帥,老顧還請來樂隊大肆張揚一番,化身樂隊指揮的老顧實在逗趣

8.治喪撒紙錢
 
  月牙的死我本沒有太大感覺,無心的眼淚化作琉璃珠,我一直在想那淚是不是有什麼功用?
  然而,在治喪期間無心和老顧往天空拋撒的動作
  突然感受到他們心中的淒楚,往上一灑意味著靈魂隨之遠走
  可能我對那種外圓內方的紙錢本來就很有感觸吧!

9.月牙日記
 
   溫婉如月牙,即使知道無心可能會忘了她,忘了他們的曾經仍不放棄
   選擇用繪畫的方式,記錄所有他們之間的點滴
   電視前的我不斷讚嘆,月牙的畫工也太好!

10.無心真的無心嗎?
    也許是一邊看琅琊榜的關係,相較下覺得《無心法師》的步調慢
    對此劇也許不甚公平
    看到末集,我的評價突飛猛進
    細火慢燉,老顧對無心的吶喊為此劇拉高了很多分數
   
    我就和電視裡的他一樣紅了眼眶,無限惆悵
    十年沉睡過去,老顧娶了夢想中的大家閨秀,帶著稚子遊街市
    而無心面對人世間恍如隔世
 
    原本很同情不老不死的無心百年孤寂,現在覺得惜情義的老顧更可憐
    誠如周星馳的《功夫》所言:「記憶是痛苦的根源」
    於是,白琉璃將月牙日記拿走,把無心的婚戒摘下,企圖抹去月牙曾經的存在
    自私的行為我想是因他不懂人世間的愛
   
    當擁有共同回憶的那些人不再擁有回憶
    對於留下來獨自承受的人,回憶便成為了人生中不可承受之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